54 CHEN

移动互联网api设计实践

api quota perf design 过去一年时间里,都在做移动互联网下的API设计工作,所面对的情况可能是最具特色的了。如果你在尝试构架一整套的新的API供你的客户端使用,可以尝试以下的几点: 1)api所使用协议,要能够不怕被加js、加广告和各种代码。 各地的运营商,有习惯挂广告、加代码等等,要做的事情就是在客户端做各种解析判断。实践证明,这帮的设备是检测http协议的head头里的content-type,如果是html/text则会加,如果是text/json就不加了,所以,你。

2)api可视化 你的app上架了,后端也布好了。然后呢,就天天看下载量。但后端好坏一问三不知。所以在设计api时,要提前回答以下问题:
1.此时此刻,有多少个app正在调用这些api,每分钟多少个?
2.他们(api)有快?
3.能否很简单地通过浏览器快速debug?
4.能否快速禁止单个用户?

3)链路 在幅员辽阔的我国,总是一个地方到一个地方的IDC直接就ping不通(移动互联网下更甚)。于是需要花钱自己打通这些地方,没有专线,只有代理再代理。

4)api quota与perfcounter 对api进行quota限制,针对每个api每个人,都有限额。
这个限制的传统做法:
1.每天的上限调用次数。每天半夜清空,一天一个量累计。
2.每分钟的频度。这个防止有恶性的突发情况。
上述二者,缺一不可。
perfcounter用于对api的监控设计指标,如果一个api有异常,应当十分灵敏地得出结论,而不是误报连连。

原创文章如转载,请注明:转载自五四陈科学院[http://www.54chen.com]

Posted by 54chen web相关

velocity2011讲师经验总结及velocity2011的ppt下载 »